关于提升用户服务体验的一封信

高校辅导员协同管理SaaS服务

尊敬的用户:
您好!
为保障全国广大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进行,自2020年1月26日起,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我司”)对全国高校用户提供了已获教育部备案(教APP备3200007号)的今日校园app,及“辅导猫(辅导员办公协作平台)”等疫情防控信息化解决方案,通过功能免费+服务保障的形式,助力全国高校快速完成学生疫情信息的采集与上报工作。目前已有近600家高校正在使用我司提供的相关解决方案,每日登录用户数已超过300万。具体而言我司:(1)已累计为358家高校提供“信息采集与消息推送”服务,累计发布任务5万余条,3300万人次完成上报工作;(2)累计为268家高校提供自诊打卡服务,累计填报3380万人次;(3)累计为390家高校免费提供“AI防疫知识互动问答”服务,累计提问78万人次。我司提供的疫情防控解决方案成为多家省教育厅推荐或指定疫情采防控产品,包括安徽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黑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四川省教育厅等单位。
我们在服务高校的过程中发现,在使用我司信息化数据上报工具的初期,由于广大师生尚不熟悉操作方式与流程,学校辅导员及相关系统管理者,会基于相关需求,频繁使用辅导猫中的“提醒加强”功能,通过系统自动发送短信与拨打电话,提醒学生及时查看任务信息,以登录APP完成收集任务,前述“提醒加强”功能有效减轻了高校老师人工通知的工作量,提高了填写效率。
然而,根据目前的疫情发展形势,高校学生的每日健康信息上报工作,已从“紧急启动”阶段过渡到了“常态化管理”阶段。学生与老师对于任务的发布与填写操作已较为熟练,此时系统基于疫情前期的防控需求而发布的任务场景,即人为设置的系统触发高频发出的短信与电话提醒,会对部分学生产生不必要的打扰。
此外,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与电信运营商近期已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在确保疫情信息收集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能够减少不必要的短信或电话提醒,确保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不被打扰。我司及时响应前述通知,立刻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数据排查与分析,并进行了针对性的方案对比与测试。分析发现:大部分学生已通过APP推送消息或已养成日常填写习惯,及时完成了任务;而在系统收集任务发出5小时以后,若学生仍未查看任务,此时再进行系统自动提醒,可有效提醒未填写的学生,减少集中通知带来的骚扰与人为消息忽略。
基于上述情况,考虑到 “常态化管理”阶段疫情信息采集的需求,并结合前期600所高校的大量的数据分析,从“人性化”管理角度以及提供师生使用系统的便利性角度出发,我司决定采取如下升级优化措施:
将原来暂时保留在辅导猫提醒加强模块中,“任务开始时/30分钟/1小时后未读”的短信提醒频次设置,调整为“2小时/6小时/12小时/1天后未读”的短信提醒频次设置,在最大限度减轻一线老师工作量的同时,尽可能避免高频提醒对学生造成的不必要干扰,从而进一步提升师生共同的使用体验。
针对此次我司进行的相关功能调整,若您有疑问或其他需求,请联系我司服务工作人员。感谢广大用户一直以来的理解与支持,我司将继续为高校提供优质的信息化服务!
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五日